戒菸班
學校在這個學期的開學初成立了「戒菸班」。
對象:學校抽菸的學生
戒菸班的成立目的:由學務處統籌規劃有抽菸的學生,集中式管理做勞動服務。
---------分割線----------
學生的好奇心、耍帥、覺得酷,所以抽菸。
過去學校對於抽菸的學生,試過非常多的方法,之後自戒菸班的成立,讓抽菸的同學攤在陽光下接受審視,被集中式的管理。我相信,所有的方法的原意都是美的。
那一天,和同事聊起這檔事,我說:
「管理這一些抽菸的人,到處在抓抽菸的人,而抽菸的學生倒也機靈,到處竄逃,從東邊逃到西邊,從廁所躲到下水道,學務處就像遊牧民族一樣!」
---------分割線----------
我對戒菸班的看法評價是ok的啦,如果說能夠讓他們被集中式管理並從事愛校服務,而他們能從中獲得一丁點的教訓,那這個班就有實質上的意義,因此,我個人認為戒菸班應定期在老師會議之中被提出檢討,以便發現執行上的問題面。
今天我就看到了問題:
戒菸班的學生在今天下午自修課時間被學務處廣播通知要到電腦教室。這中間所呈現的問題是:
1.今天是段考日,自修課的時間應是讓他們留在教室看書準備學科考試。放他們到電腦教室,到底是獎勵他們還是懲罰他們?對其它學生而言,抽菸好像也有「好處」的,因為去電腦教室,對學生而言是一種福利。
2.據同事說,有一位戒煙班的三年級學生,經過二1教室,大聲喧嘩並且向教室說:「我們要去電腦教室看A片喔~要不要報名?」而無視於教室裡有導師。
我覺得既然要「懲戒」他們,就沒有必要在執行的過程中又給他們「獎賞」。否則,對他們而言,參加戒菸班,到底是被懲罰還是被獎勵?焦點已經被模糊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拿到考試院證書了
今天等到了考試院核發的及格證書了.
真是太快樂了~
準備向工程會申請"技師證書"!!嗯~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竹國小散步
下午五點多,全家人一起去新竹國小散步。
新竹國小是我的母校,進入校園看了一下周遭的環境,很多地方我還印象深刻呢,我向內人指向司令台旁的教室說:
「看,那是我以前國小六年級時的使用的教室喔!」
「操場的這邊是以前我們下課和放學時打手棒的地方喔!」
「以前這個位置是大象溜滑梯!」
...
學校的一景一幕讓我勾勒出以前好多好多的回憶。
文豪坐在遊戲區的溜滑梯開心地玩著遊戲....
而我和內人繼續說著過去的事:「以前合作社都會賣5元還是10元彌封起來的動物圖鑑貼紙(看不到裡面的),然後把貼紙貼到動物圖鑑的圖本上面,聽說將動物圖鑑的圖本裡頭的各種動物全部搜集完畢貼滿之後就可以換什麼的東西...不過聽說沒有人搜集完畢的...」以前真的很純真的以為一定可以搜集完的,所以每天都會努力的買,如果打開後的動物圖鑑貼紙是圖本裡面沒有的,就會很高興的趕快把它貼上;有重覆的就會跟同學交換,不然就是很失望的期待明天。長大之後才知道這是商人的噱頭,最大的受益人絕對是商人...
「以前下課時都會跑到合作社買科學麵或是王子麵...」
「合作社裡以前有賣那種玻璃瓶裝的可口可樂汽水、芬達汽水,然後每次都會喝到嘴巴都是汽水的顏色...」
「以前比較沒有零用錢的同學都會搜集別的同學喝完的汽水空罐,然後拿到合作社去換一瓶新的汽水來喝...」
...
哈,以前的回憶竟然是合作社最有印象,我相信早期跟我同年齡的多半童年的回憶也多是如此吧...你呢?你多久沒回自己的母校去看看了?
--------------------------------------
後記:
只要是小孩子的遊樂區的開放場所,我覺得這些遊樂器材的柱子常常都會有這些記號:
總是會有那些你愛我我愛你的字眼。呵,那些小男生小女生總是喜歡玩這些把戲...還畫「愛的小傘」哩!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尼國山中行Day2-2
當我們剛走出小鎮,又來了一批驢隊,這是第二批的驢隊,看到沒,我們都躲的很邊邊耶。
這隻母雞總共帶了八隻小雞,也非常稱職地帶領小雞四處覓食。
母雞振翅躍上石階,小雞群們也不含糊,前前後後跟了上來。
真是溫馨地畫面。
嘿嘿~~又來了,這該是第三批了。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尼國山中行Day2-1
剛過了那座叫新橋的鐵橋,就到了入山的檢查站,導遊 Ang 和副領隊 Git 兩人,拿我們行前申請的入山文件去核驗檢查。
歡迎來到安那普那保護區。
這條就是我們即將要踏上的旅途之路,前往 Ghorepani。
早餐過後挑伕們打包完器具和睡袋行囊,也隨後趕在我們前面出發上路了,他們要先抵達下一個吃午餐的地點,準備我們的茶點和午餐,真是辛苦的一群。
這個行程一般是排五天,我們之所以排七天,是為了考量體力和山區的天氣狀況,所以多加了兩天,而將原來每天的時程和距離都縮短,也可以多些時間來拍照。
我們也在相關資料查驗後踏出旅途的第一步。
路途中的住戶,也會順便賣些土產或是紀念商品,賺一些生活費用。
在山區無論是煮飯、燒水或是取暖,都是利用燃燒樹枝和木材,所以家家戶戶在門前或屋後,都堆放了許多木材,以便隨時取用。
像這樣利用石版堆疊起的屋子,還蠻有原始風味地。
走?走?就聽到前方發出非常響亮的叮叮咚聲響,原來是一批駝送貨物的驢隊,而驢隊的主人會在帶頭的一、兩隻驢脖子上,繫上一個金屬鈴鐺,而驢子在行走時脖子自然地上下左右擺動,那鈴鐺就會發出叮叮咚的聲響,一來有領航的效果,二來有提醒警示的作用,在告訴其他路人要靠邊一點,因為驢身兩邊的貨物,有時就會佔滿一條窄小的路面,而有些驢子脾氣不好,還會故意去撞路人,可能是要發洩一下背負太重的壞情緒吧。
這是我們在上山途中所見到的第一批驢隊,牠們已送完貨要下山的,所以身上沒有貨物了。
我看到最後一隻驢子還有背負貨物,應該是從山上交換或是要帶下去販賣的物品。
等驢隊離開後,我們繼續踏上行程。
前面的兩位挑夫不是我們團隊的;在山區有一些靠此維生的人,他們負責搬運和送貨,賺取微薄的苦力收入,也有些人是從市鎮裡批些日常貨品回來販賣的,不過無論如何,都只能依賴人力或獸力來運送。
在山區裡像這樣的小飯館,還別有一番風味地。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尼國山中行Day2
一月24日清晨起床盥洗時,看到遠方俗稱魚尾峰的山頂,在雲端中忽影忽現,就衝進房內拿相機拍下,效果不是很好,僅供紀錄之用。
清晨的氣溫有些低,早餐前我隨處晃晃,想要藉由活動來暖身;這是我們昨晚住的民宿。
新橋的廬山真面目終於現身了。
一位要去學校上課的男孩從鐵橋那端走來,我要求他讓我拍照,他也很爽快就答應了,只是神情和姿態有點點~~~~僵,無所謂啦,不過只是個紀錄嗎;拍完照後我送了他一隻四色原子筆,他很滿意的離去。
這對夫妻是主導此次尼泊爾行程的推手,吳先生已來第七次了,至於當國中老師的吳太太,這次是第三次啦。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尼國山中行Day1
一月23日早晨用完早餐後,我們行李就上到了巴士車頂,6:30分隨即出發前往波卡拉,展開為期七天六夜的安那普那山區的 trekking 行程。
不過早上7:30左右,車輛在行駛到要往波卡拉的道路時,遇到民眾攔路抗議,不讓車輛通行;原因是尼國的石油是向印度政府採購地,但世界原油價格一路上漲,也影響到尼國民生物資的價格,使百姓的生計壓力加重,而印度販售給尼國的油價中,有百分之10~15的利潤,是直接給尼國政府當局的,因此抗議民眾的訴求,是要求政府釋出利潤,來平抑上漲的物價。還好那些示威抗議的民眾,對於外來的旅遊觀光客非常禮遇(因為這是尼國最大的收入來源),經過導遊Ang的溝通說明後,抗議民眾拿開了路障,讓所有搭載旅客的遊覽車通過,不過前後還是耽誤了約35分鐘,所幸對行程沒有太大的影響。(所以一些載送旅客的車輛,在前後都會掛上 Tourist only 的字樣)
午餐就在一家印度人的小館子打發了,下午兩點半左右,我們到達地名為新橋的目的地後,先是走了一段小小距離的砂石路,要到今晚我們住宿的民宿地點,這算是測試腳力的訓練。
經過吊橋我們進入村落,逐漸感受到那屬於原始的風貌。
各家在空地上摘種蔬菜如高麗菜,洋蔥等類,可以自給自足,提供基本需求。
就地取材的簡易路標指示。
潺潺地溪水聲在耳邊縈繞,讓我遐想未來七天的山中歲月,會呈現出如何的景象?
簡陋的民居說明此地的生活條件很單純,基本的溫飽其實只是小小的要求,至於其他......,就先別想太多了。
有幾個山區早在1991年起,就被所謂的毛派革命份子佔據,這裡也是其中之ㄧ,,那時要到山區健行的旅客,還必須另外付錢給毛派份子,才可以進入他們的控制區,這樣的情況直到2002年才解除。
這座鐵橋就叫新橋,意思很明顯,就是新蓋的啦。
橋的對面有一個藝術村,難怪房舍的建築和前面的民宅,有很大的差異。
我們今晚是住在橋的這一邊,一間正對橋的民宿裡。
房間排列極為簡單,左方遠處的兩扇門,就是廁所和浴室,是室外公共的,So~~~;第一個夜晚就湊合吧,不過睡到夜裡要起身上廁所,可是天人交戰了許久,才心有不甘地爬出溫暖的睡袋,掙扎地穿上全副衣裝,並戴上頭燈,因為室外氣溫只有個位數的幾度,
真地很冷耶。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加德滿都見聞 F
這裡是杜爾巴廣場,專賣一些所謂的古董,不過逛了一圈每個攤位所陳列的物品都類同,至於其中的道理,那就不言而喻了。
現在是下午茶時間,導遊 Ang 帶我們到了一處屋頂咖啡吧(喝茶吃點心時,可要留心上空鳥禽的排泄物,以免禽流感上身),從樓上可以看到舊皇宮內的一些建築群,保存的還非常完好。
從頂樓向廣場望去,遊客與行人的景致單調。
這群人在大街上焚燒一些紙箱木材,目的是在借火取暖;在加德滿都街道上,可以隨處看到焚燒取暖的人群,因為此地元月份還算是冬季,氣溫有些低。
這些小販在寺廟前賣些花果,給民眾供佛之用。
這是我們看到的第一座四眼神廟,規模也是最小的一座。
在四眼神廟旁有間西藏喇嘛廟,不過入內參觀才知道,裡面誦經執樂器的都是小喇嘛,年紀大約在七到十五歲左右,他們有模有樣非常正經地依照程序執行相關儀式,一點也不馬虎。
我也依慣例點了盞酥油燈。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懷念的忠孝路
昨天享受了一個人的情人節,
今天因為老公出差,
所以晚餐又是自己一個人吃。


傍晚忙到五點半才離開地政事務所,
一路上想著要吃什麼好?
跟原本的計畫要吃北平路的蔥油餅,
路程是反方向的,
所以重新計畫了一下。


就想到回家要經過忠孝路夜市,
決定如果有車位的話,
那我就下車去逛逛看有什麼好吃的,
可是偏偏今天穿著高跟鞋,
能走也走不遠,
原本還想吃有名的蚵仔麵線,
誰知道他竟然不見了!
原本在角間的攤子,
很多年沒來這逛逛的我,
已經找不到他的存在,
所以隨便找個滷味還有西瓜牛奶買回家吃,
很多東西都已經很多年沒吃了,
今天又再度讓我回味一下,
也是還蠻不錯的一個人的晚餐。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談起戀愛會災難不斷的星座
  (參考太陽跟金星)    這個榜通常是年輕的時候比較會發生,年長以後就比較不會了。    有上榜也未必是壞事,因為有些人即便吵吵鬧鬧也是樂在其中。第?名  魔羯座男生  VS  天蠍座女生    天蠍座跟魔羯座都很在意自己為對方付出多少,但只要對方有1次沒來幫他忙,    對方就會在他的心目中扣分,累積多年之後可能就會變成-20000分了。    而且當他們講出來的時候,通常也是要跟對方攤牌的時候,然後藉機要求對方。第3名  天秤座男生  VS  雙子座女生  or  天秤座女生  VS  雙子座男生    理論上雙子座跟天秤座很聊得來,各方面都很好。他們之所以災難不斷,    是因為他們會在別人面前抱怨對方。他們會一直困擾他們身邊的人,    可是他們還是會一直在一起。他們永遠對對方有很多的抱怨,    常常看對方不順眼然後吵架,不過那都只是講講而已,有時吵架有時很好,    他們往往是為身邊的朋友帶來災難。第2名  獅子座男生  VS  牡羊座女生    牡羊座跟獅子座在一起是鍋碗瓢盆會飛來飛去的狀態,而且還會驚動警察,    警察得常常到他們家裡去調停。不過最後通常他們是床頭吵床尾和,    獅子座每次吵架都搞得好像是世界大戰,然後吵著要分手;    牡羊座搞得好像是要帶全家大小一起去跳樓的感覺。不過不用太擔心,    通常他們隔天就會沒事了,他們的脾氣很容易把小事變成大事。    他們的生活習慣通常差一點,彼此也常常鼻青臉腫,但事實上他們很恩愛。第1名  金牛座男生  VS  魔羯座女生    魔羯座配土象星座的處女座跟魔羯座都還算OK,但如果是跟金牛座的話,    一來他們都很有責任感,再來金牛座對錢死都不說,而魔羯座很在意錢的分配,    不希望彼此污彼此的錢,家裡的錢要分清楚,誰該付什麼錢要分清楚,    可是金牛座什麼錢都不願意付,總是想在錢財上占一點便宜,於是就尷尬了,    金牛座什麼費用都想少出一點,而魔羯座很難接受金牛座這種態度,    但是又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因為他們不太願意面對面溝通。    這個組合通常會忍很久,而且會有比較酸的話語出現,這個組合還蠻恐怖的。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