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碧輝
  最近在重慶發生的“10歲女童暴打1歲半男孩並將其從25樓扔下”一事,今天仍然難以讓人釋懷。事後,因涉事女孩只有10歲,未到法定刑事責任年齡,公安機關依法不予立刑事案件偵查。但由於事件性質的惡劣,人們爭議不斷。
  一個10歲的女孩,何以對生命一點沒有敬畏感,何以會如此冷靜地實施暴戾?這些問號一直在公眾的腦海裡無法拉直。哈佛教授桑德爾說,父母對孩子負責任、孩子對父母負責任,這種代際間的共同責任是好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個10歲女童漠然暴打1歲半男童,這顯然是與好社會相悖的惡風景。在這樣的惡性事件里,父母對孩子的責任無疑有缺失之處。
  此前有報道說女童的母親經常打罵孩子,父親對此予以了否認。他強調,自己也不知道女兒為何會這麼做、為何做了以後會有超乎常人的平靜、到底孩子心理出了哪種問題。他反省說,他以前最大的問題是只關心孩子飲食、起居、學習,對孩子的內心世界瞭解甚少。而在虐童視頻曝光後,女童的爺爺李顯純最後一次出現在家屬區,鄰居們勸他帶孫女去看醫生,他勃然大怒。“我不能失了這個面子。”因為面子問題而放棄了責任,是不是導致如此慘烈事件的一個原因?
  一個好的社會,能提供一個兒童健康成長的空間,家庭是這裡面最為重要的一環,但是學校環境、社會環境也是不可或缺的責任鏈條的一部分。孩子行事如此,可她又無法承擔嚴重後果,最終誰要負起責任來呢?
  看過女童摔打男孩視頻的人,都會義憤填膺。傷害已經造成,而且不可彌補。但是換個角度想一想,為什麼女孩的心裡會住進惡魔?無論是心理上、精神上的疾病,還是生理上的缺陷,介入治療也好,強制矯正也好,勇敢面對,才算是一種遲來的救贖。如果僅僅是一避了之、一罵了之,那就意味著責任再一次缺席,而傷害還有可能會繼續。  (原標題:好父母、好孩子與好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