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在湖北省勞動就業管理局的見證下,富士康、東風揚子江、洲際酒店、中百超市等20家企業,與該省定點就業培訓機構及人力資源機構“起點人力”,簽下了湖北省第四方“訂單招工”首個框架協議,涉及人才需求量超過3500人。該省勞動就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框架協議的簽訂,標誌該省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啟動,將加速求職者和大量空崗的成功匹配。
  用工荒蔓延
  由於台式電腦一體機、平板電腦、可視電話和投影機等新項目進駐,富士康武漢園區今春缺工總數為5000人左右;聯想武漢基地今年產量將達到3000萬台,要實現這一目標,普工缺口在2000人到3000人,成光谷新的用工大戶;上海通用武漢基地今年將投產,計划到年底員工數要達到2700人,目前缺口1000人……
  然而,春節前後不到一個月時間的數十場綜合招聘會以及各大企業自辦的專場招聘會,沒能解開這些企業HR緊鎖的眉頭。
  2014年這個春節,由於迫在眉睫的用工壓力,不少企業HR的年都沒能過好。聯想武漢基地人力資源部招聘助理吳先生一直在忙碌著,“春季招聘工作從農曆正月初六就開始了,僅在武漢就設了6個招聘點,除了兩大人才市場的招聘會,在三大火車站和聯想武漢基地都有設點,另外還參加了市州的兩場招聘會。”在他的時間表上,整個2月,聯想除了在武漢地區的常規招聘動作外,還要在湖北省內參加約20場招聘會。然而,一直忙活到2月8日,缺工兩三千人的聯想只招到200餘人,僅僅完成招聘目標的一成,其中在宜昌的兩場招聘會上,僅招到10餘人。
  搶人暗戰
  在一場場招聘會上,各家企業招聘代表的面部表情幾乎一致,都寫著一個急字,一看到有求職者進場,往往是四五家的招聘員一起圍上去,發放宣傳單,努力提高嗓門介紹各自的企業。
  當然,在招聘員搶人暗戰的背後,是各家企業工薪福利的比拼,不同的企業領域,這樣的戰爭一直在持續著。
  格力提出對正式入職的員工提供餐補、福利津貼、高溫津貼、住宿及水電費津貼、交通津貼、工齡津貼等。美的給出了員工試用期的工資提高13.1%的條件。海爾則提供免費職工公寓,還有餐補、高溫補貼、春節往返路費、烤火費、年貨費等各種福利……
  事實上,在面臨巨大人力資源缺口時,企業的搶人戰略已經上升到湖北的政府舉措,17個地市州的人社、工會等部門紛紛在為留住人力不懈努力:仙桃市推出“用工聯盟”,讓各企業在生產淡旺季互相借調員工。潛江市經濟面臨轉型,從服裝特色向水產、食品、傢具多業發展,當地原有的七八萬服裝業從業人員存量迅速分流。而在經濟發展一枝獨秀的武漢,最近,該市出台《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點》,提出從今年起探索外來工“積分入戶”。武漢市教育局近日也發佈消息稱,年內將根據省里安排,全面推行技能高考,技術工人可以邊工邊學,以技能參加高考,學有成就者甚至可獲得專業碩士。
  留住600多萬外出務工者
  據瞭解,2013年,湖北省內各地離開原籍流動務工者高達1179萬人,其中543萬人在省內就業,636萬人流向省外。如何留住這600多萬外出務工者,依然是個沉重的課題。
  湖北省勞動就業管理局介紹,從行業需求來看,湖北省71.47%的用人單位需求集中在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分別占總需求的37.20%、18.25%和16.03%,與去年相比均有所上升。
  武漢市人力資源市場處李永洪主任介紹,受經濟形勢影響,勞動密集型產業大量缺工,但年輕勞動力本來供應量就有限,而這些年輕人更多願意到沿海地區去看一看,一遇配套不完善或者環境不滿意,隨時就走人。“在本地經濟產業轉型為知識密集型以前,這種結構性缺工將持續存在,企業的招聘成本還將繼續攀升。”
  去年,湖北省200多家技工院校共和全國500多家企業簽訂了訂單培訓協議,培訓了7萬多員工,但其中有4萬多人都流向了省外的企業。今年,為了提高校企合作的效率,湖北省引入了第四方的人才市場和勞務派遣機構,從求職者培訓到上崗就業申領補貼期間,提供過橋資金和信用擔保。近日,用人單位與第四方機構框架協議簽訂後,第四方專業機構通過學校對求職者進行培訓,並送求職者上崗。
  (原標題:企業搶人大戰催生新型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