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7月4日電 (記者 周音)中國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4日頒佈新版《測繪資質管理規定》和《測繪資質分級標準》,並於2014年8月1日起施行。
  新版規定和標準強化了保密管理:一是對擬從事業務涉及生產、加工、利用屬於國家秘密範圍測繪成果的單位,從保密管理制度、保密工作機構、保密管理人員、保密要害部門部位、核心涉密人員持證上崗等作出明確規定。二是對導航電子地圖製作、傾斜航攝、互聯網地圖服務專業的保密管理作出細化嚴格規定。三是規定測繪單位在從事測繪活動中,因泄露國家秘密被國家安全機關查處的,應當註銷其測繪資質證書。
  在激發市場活力方面,新版規定和標準適當縮短了升級年限,將申請晉升甲級資質所需取得乙級資質滿3年的規定縮短到2年,對晉升其他資質等級和新增專業範圍不做年限規定;放寬部分考核條件,降低乙、丙、丁級單位辦公場所面積考核要求,取消對企業註冊資金的考核要求,取消對落後淘汰、用途極少的儀器設備的考核要求;放寬乙、丙、丁級單位的作業限額,取消對丙、丁級單位從事專業範圍的數量限制;對測繪單位轉制、合併、分立的,取消升級年限的限制。
  在放寬人員考核方面,靈活調整人員考核標準,將學歷結合工作年限的方式予以認定;放寬測繪相關專業技術人員比例要求,申請傳統測繪專業的由50%放寬到60%,申請地理信息系統工程專業的由70%放寬到80%,互聯網地圖服務專業不作比例考核要求;拓寬測繪相關專業範圍,測繪相關專業由原來的10類拓寬到22類。
  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副局長宋超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新版規定和標準實施後,有利於釐清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做到政府部門“法無授權不可為”,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給企業鬆綁、放權、讓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使測繪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門把精力放到提升監管能力、做好公共服務上來。(完)  (原標題:中國頒佈新版測繪資質管理規定和分級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