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新化站7月25日訊(分站記者 王彬)7月24號,新化縣政協副主席肖向陽、縣風貌辦、縣規劃局協同貴州千戶苗寨某旅游開發公司負責人及梅山文化研究專家一行在天門鄉調研旅游開發中村落風貌及建築風格情況。
  肖向陽一行先後察看了天門鄉土坪村、長峰村等地的旅游開發情況,對當地豐富的旅游資源和優美的生態環境表示滿意和贊賞。當地優越的地理環境、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造就了天門鄉秀美的山川和原始的村落集群,具有巨大的旅游開發潛力。當地政府和群眾也對旅游開發具有強烈的願望和信心。
  肖向陽一行在調研走訪中也發現目前天門鄉的旅游開發還處於初步階段,政府的引導作用和影響力不夠,造成不少旅游景區、景點無序開發,破壞了生態環境,造成了旅游資源的流失,而這種流失是不可逆的,或可對天門鄉的旅游發展造成較大的負面影響。
  專家們針對這一情況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見,天門鄉吸引游客的主要方面就是其原生態的村落和優美的自然環境,一旦喪失了獨特的建築風格和原始的村落風貌,旅游爆發點將難以形成,而交通和基礎設施等方面的不完備勢必造成游客的流失,從而使天門鄉失去發展的機遇。因此,天門鄉必須積極應對,努力引導村民保護、恢複原生態的建築,儘力維護現有的村落風貌,爭取得到長遠發展。
  肖向陽一行在調研走訪了天門鄉旅游開發情況後,與當地黨委、政府負責同志進行座談,商討應對當前天門鄉旅游開發所面對的矛盾和瓶頸的解決方案。
  肖向陽表示,“夢裡老家,原味天門”、“走進天門,天門內,紅塵外”的旅游口號很好地詮釋了天門鄉的旅游特點,目前天門鄉越來越引起外界的關註,迅速成為了新化縣的一個旅游熱點。但是接待能力不足、交通的不便利成為了制約天門鄉旅游產業繼續發展的瓶頸問題,當地群眾努力想改善生活水平的願望與傳統建築風格保護之間的矛盾也日益凸顯。
  肖向陽指出,天門鄉要突破瓶頸,繼續發展,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是要對全境的旅游資源進行整體規劃和調整,要突出重點,突出特點,突出亮點。天門鄉已進入大紫鵲界景區範圍,土坪村的傳統木結構民居群落是天門鄉旅游景觀的主要表現,要和周邊景點形成群體效益,做到風格統一,進行文化的生態恢復,保存好活態文化,鄉黨委、政府要積極引導、規劃,不能急躁行事,要將開發與保護並舉,精心打造土坪村的風貌特色。  (原標題:新化縣天門鄉開展旅游調研 建設“原味”村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