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王晗 通訊員 雨軒
  她,3年前母親患病去世,父親長年在外打工,7歲便擔起照顧弟妹的重擔,又當“娘”又當姐。
  她,幾年來一邊讀書一邊賣報貼補家用,向社區求助幫父親創業,面對生活樂觀、堅強。
  她,就是游柘楠,長沙市雨花區新星社區的一名10歲的小女孩。9月16日,游柘楠作為全國十佳“最美孝心少年”,登上了中央電視臺的領獎台。主持人稱贊她懂事,小柘楠朴實地說:“媽媽不在了,我就要挑起她的擔子,照顧好弟弟妹妹。”
  精明能幹的“小媽媽”
  “阿姨,買份報紙嗎?”每天早上6點開始,雨花區新星社區內都會出現游柘楠帶著妹妹賣報紙的身影。
  游柘楠一家四口人,就居住在新星社區附近一個不到10平方米的石磚小屋裡。2009年,為了給剛出生的弟弟治療手臂神經斷裂,家裡花光了全部的積蓄。2011年,媽媽不幸患癌去世後,一家人全靠殘疾的父親在外打工維持生計,小柘楠就承擔起了照顧弟弟妹妹的重任。
  3年來,爸爸在外打工,經常十天半月才能回家一次。游柘楠就一邊上學讀書,一邊起早貪黑地洗衣、做飯,帶大兩個年幼的弟妹。為了貼補家用,她還早起賣報賺錢。
  “如果運氣好,一早上能賣出30多份報紙,能賺到15塊錢。”10歲的小柘楠雖然身高比同齡人矮了一大截,卻是遠近聞名的賣報能手,每天賣完報紙她都會買一些菜回家,鄰居們都親切地稱她為“娘姐”。
  作為家裡的“小媽媽”,游柘楠每一分錢都精打細算,但她卻說:“錢一點兒都不重要。”
  在游柘楠心裡,家人才是最重要的。
  堅強懂事的好孩子
  “我長大了。”這是10歲的游柘楠總掛在嘴邊的一句話。雖然每天要從早忙到晚,但家庭的重擔並沒有壓垮她,生活中她很少哭,有著同齡孩子少有的堅強。
  然而媽媽剛離開的時候,她也和弟弟妹妹一樣,不能接受媽媽去世的現實,常常從夜裡哭到天亮。 2012年的一個晚上,弟弟一個人溜出去找媽媽,因為沒吃早飯暈倒在大街上,被新星社區的工作人員救助。
  “三個孩子的生活讓人看得心酸。”雖然游柘楠的家並不在新星社區管轄範圍,但社區居委會主任姚艷瞭解他們的苦難後,仍然決定伸出援手。除了每周安排志願者上門走訪,幫小柘楠照顧弟妹,社區一直堅持給游家送去糧油等生活物資和慰問金,這一幫就是兩年多。
  前不久,游柘楠偷偷在爸爸的兜里塞了一封信:“爸爸你不要再去打工了,社區里的阿姨說了,他們可以幫助我們。這裡有我賣報紙賺的44元錢。”
  原來,游柘楠心疼殘疾的爸爸打工辛苦,把他曾開過夜宵店的事悄悄告訴了社區。為了讓游爸爸既能照顧3個孩子又能有穩定的收入,社區正籌劃幫助他在家附近開一家店。
  如今,游柘楠正在長沙市東方紅小學讀五年級,由於獲選“最美孝心少年”,她也一下子成了學校里的“名人”。
  “名人也要讀書過日子啊!”對於未來,游柘楠沒有更高的要求,她說只希望能照顧好這個家,一家人快快樂樂生活在一起。  (原標題:“挑起媽媽的擔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