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由省委組織部和省農業廳聯合舉辦的為期三天的全省農村土地確權專題培訓班圓滿結束。這次培訓班具有規格高、內容精、形式新的特點,鄧海光副省長親臨開班儀式並作開班動員講話,省委組織部張輝副部長作講話,邀請了中農辦局長陳良彪、農業部司長張紅宇、省政府副秘書長顏學亮、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黃斌等領導作輔導報告,還安排了三位基層幹部作實踐經驗介紹,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取得了預期的良好效果。
  筆者獲悉,這期專題培訓是全省開展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大宣傳、大培訓、大調研”行動的一部分。下一步我省的農村土地確權工作處處凸顯出對“確實權,頒鐵證,不留後遺症”這一原則的重視及決心,重點推進宣傳培訓、溝通協調、組建專家隊伍、政策研究等工作,力爭向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特別是全省廣大農民群眾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出台方案建立機制開展行動為農村土地確權夯實基礎
  今年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胡春華書記、朱小丹省長、馬興瑞副書記、徐少華常務副省長、鄧海光副省長等省領導的親自過問和精心指導下,省農業廳認真履行牽頭部門職責,積極穩妥推進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目前我省已“出台了一個方案、建立了兩項機制、開展了三大行動”,扎實搭建起了農村土地確權工作的制度框架。
  省農業廳負責人向筆者表示,剛剛印發實施的《廣東省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實施方案》,使該項工程獲得了清晰的藍圖指引,有了明確的總體目標及原則措施。同時,我省迅速建立起兩項機制全力推進這項工作。省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聯席會議由馬興瑞擔任總召集人,鄧海光任召集人,成員單位包括省委宣傳部、省委農辦、省農業廳、省財政廳、國土資源廳、林業廳、海洋漁業局、法制辦、信訪局、檔案局等10個部門,聯席會議辦公室設在省農業廳,形成了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作配合、共同推進的良好工作局面。
  省農業廳也成立了由鄭偉儀廳長任組長、其他廳領導任副組長的確權登記頒證工作領導小組,組建了確權辦公室,制定了工作規則,舉全廳之力,全力以赴推進這項重大工作任務。目前聯繫會議制度和工作領導小組機制都已開始發揮作用。
  為加強對土地確權工作的宣傳發動,省農業廳大力開展“大宣傳、大培訓、大調研”三大行動,深入瞭解農村實際情況,發動農民積极參与,爭取社會各方支持,進一步推動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的順利展開。
  省農業廳大力宣傳確權登記頒證的重要意義、政策規定和工作程序,大力推動落實“八個一”:在廣東電視臺製作播放一部公益宣傳短片,在南方日報、南方農村報等報紙開設一個專欄,省確權辦編印一個工作簡報,製作一個確權流程圖掛圖,向農民朋友發出一封確權公開信,印發一本確權工作問題解答60問小冊子,製作一本確權工作操作規範,設計一系列確權宣傳農民畫。
  省農業廳大力開展“大培訓、大提升”行動,組織開展了三次專題培訓、三次座談研討和三次考察學習,讓各級領導都瞭解農村土地確權工作。分期分片在東莞、中山、佛山召開座談研討會,以會代訓,並先後分三批組織部分試點單位負責同志赴四川、山東、北京、江蘇等地考察學習好的經驗做法,對解決我省土地確權工作遇到的問題起到了極大的啟發和幫助。
  為摸清基層實際情況及農民的真實想法,省農業廳積極開展了三大調研。根據鄧海光副省長的部署安排,省農業廳牽頭會同農科院、華農大赴東莞、佛山開展了確權登記專題調研,深入瞭解了2000戶農戶對土地確權的真實想法。此後,省農業廳又會同省府辦公廳、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等派出14個工作組進駐15條村,開展為期1個月的確權登記頒證專題駐村調研。聯繫省社科院和華南農業大學研究團隊,從不同的角度對農村集體經濟確權及監管方法進行研究。
  三大行動的積極開展為確權頒證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理論和群眾基礎,在社會上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更統一了有關部門的思想行動,為推進確權工作的順利開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速度服從質量確保農村土地確權“頒鐵證”
  不過,這僅僅是我省農村確權工作的一部分,“農村土地確權是深化農村改革的基礎,這項工作不在於時間快慢,關鍵是要徹底。我們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省農業廳負責人表示,將繼續遵循保持穩定、確地為主、尊重民意、依法依規等原則,堅持速度服從質量,把情況摸得更準、把問題研究得更透、把工作做得更細,積極穩妥地推進確權登記頒證工作。
  在這些工作中,幹部培訓與宣傳工作被放在了首位。土地確權工作牽涉面廣、任務量大,基層幹部的能力至關重要。根據土地確權3年工作總體培訓計劃安排,接下來省農業廳將聯合省委組織部分片開展全省鎮委書記、鎮長培訓,加強全省農業系統確權骨幹培訓,組織開展農經系統幹部確權業務輪訓。
  根據鄧海光在全省農村土地確權專題培訓班上的講話精神,省農業廳還將進一步加強與新聞媒體的合作,多渠道、全方位地組織開展確權登記頒證宣傳工作。同時,通過工作簡報及時總結交流各地推進試點工作情況,宣傳推廣好做法、好經驗,為各地推進工作提供借鑒。
  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間的通力協作,是我省確權登記頒證工作順利推進的重要保障。省農業廳近期將籌備召開第一次省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聯席會議,研究解決當前試點工作面臨的重大問題。省農業廳表示,將積極爭取省財政廳、省國土資源廳的大力支持,儘快下達2014年各試點單位的補助資金,落實全省1∶2000精度正射影像圖並免費提供給各地確權使用。
  除此之外,一支優秀的專家隊伍也將為整個確權工作的開展提供必不可少的智力和理論支持。省農業廳正在籌備組建專家咨詢小組,從省內有關科研院所、大專院校、法律機構以及部分測繪公司、軟件及技術服務公司等單位遴選一批專家,為全省確權登記頒證工作提供強大的政策、法律、技術咨詢與服務,全程參與檢查督導、考核驗收等工作。
  我省還將積極抓好政策研究,收集和梳理對各地在試點工作中碰到的重大政策性問題,加強研究分析,謀劃對策措施,編印確權登記頒證疑難問題解答小冊子,供各地參考。
  ?專家觀點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陳良彪局長:我國傳統的農村集體產權歸屬不清、權能不全、保護不力,所以要通過產權制度改革,建立適應市場經濟的現代產權制度,實現人口流動與產權流動相協調,推進資源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維護和保障農民的財產權利。要把農村集體財產(包括集體資產、資金、資源)的所有、使用、經營、收益、轉讓等各項權利歸屬一一界定清楚。要把農民的權利還給農民,賦予農民對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轉及承包經營權抵押、擔保權。當前正在推進的農村土地確權,並非為了土地流轉才搞土地確權,確權確股不確地也有明確的政策界限。要建立統一的產權登記管理辦法,建立系統、完備的產權保護法律規則,使各種產權主體的權利受到同等的保護,推進資源要素自由流動和平等交換。
  農業部農村經濟體制與經營管理司司長張紅宇:實現農業農村經濟健康發展,既要靠發展,也要靠改革,要通過改革逐步破解農業農村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要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堅持好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搞好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工作,積極穩妥推動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推動多元經營主體共同發展,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實現農業轉移人口城鎮化,促進新生代農民工的市民化。千方百計促進農民收入增長,發揮好市場對農民收入的決定性作用,通過調整收入分配製度增加農民二次收入,建立農民增收的長效機制。建立健全農業支持保護體系,完善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改革農業補貼制度,深化農村金融保險制度改革。實現城鄉公共資源均衡配置,統籌城鄉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原標題:將掀起“大宣傳、大培訓、大調研”熱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