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不行?
解憂化勞他們最行
「Choro」是廿世紀初結合了非洲節奏和歐洲波卡舞曲、華爾滋而成的,它有特定的語句和節奏,也有人稱它為「巴西人的搖擺風…
八月中剛從大陸的無錫回來,在高達近三十八度的豔陽下,黏上頭套,穿戴五六層衣服,扮演古龍小說改拍的武俠劇中人物,老實說那可真是人間酷刑。搭戲時嘴上說著台詞,手腳比劃著招式,心裡卻將所有記得住的爵士弦律不斷哼唱,以解放未受束縳的心靈。回到台北後也不得閒,趕忙排練即將在月底演出的舞台劇,即使回到家中也難得能開機聽聽音樂、舒解心情。某晚終於能早點回家,迫不急待地打開近二個月未開聲的音響,隨手挑了一張專輯。當第一聲發出,仿如某個廣告在炙熱焦陽下,喝下一大口冰鎮飲料,那種透心涼的滋味正是此時的感覺,當下就決定將此消暑解渴、分憂解勞的夏日良方介紹各位。
搖擺的巴西風情
說來也巧,這張專輯的特色和過去介紹的幾張專輯相當接近,都以木吉他為主,亦是三人組,又是巴西樂風,錄音也非常優,這樣的音樂正是抗夏最好的選擇。這張名為《Aquarela》的專輯,是德籍古典吉他手Ahmed El-Salamouny、巴西拉丁吉他手Claudio Menandro,加上同樣來自巴西的打擊樂手Gilson de Assis,共同演奏十四首帶有巴西、非洲和一點古典融合成的爵士樂。Ahmed El-Salamouny和Gilson de Assis從八七年開始以雙人組的型式公開演出,默契非常深厚;再加上El-Salamouny本身有豐富的古典音樂修養,整張專輯中雖然聽到的是類似Bossa Nova的節奏,但在精巧編排下,竟有古典小品的風格出現,轉換相當自然,可說是以古典音樂編曲概念處理熱情的中南美音樂。這種風格被稱為「Choro」,是廿世紀初結合了非洲節奏和歐洲波卡舞曲、華爾滋而成的,它有特定的語句和節奏,也有人稱它為「巴西人的搖擺風」。這張專輯即以此為主調,加上一點爵士就成為一張曲曲動聽、又有清涼意味的音樂。本片的錄音水準不錯,可清楚聽到左右兩把吉他和交錯的打擊樂手的位置。除了三人共同演出五首曲子外,還有二人組和吉他獨奏,所以也可聽到個人施展吉他技藝,和相互配搭時所產生的和諧美感。
說實話,當我聽完整張專輯後,早已忘記多日來的辛苦,每個音符都紓解了我的疲勞。幸好有這些才華洋溢的音樂家們提供這麼多美好的音樂,才能讓我們這些凡人安然渡過、面對生活的苦澀和工作壓力。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