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避風港-我的第二個家~華夏慈幼社
每年十二月時,腦海深處總會想起一段永不或忘的日子
十二月九日~華夏慈幼社的生日
時光荏苒,離開母校-華夏工專已有15年,回想5年的就讀,充滿淚水與歡樂,是求學階段中,最難忘的一段人生旅程。
77年,進入了私立華夏工業專科學校化工科,由於學校的社團風氣鼎盛,諸如山斧童軍團、慈幼社、燭光社、鄉野社、飛盤社、吉他社等,總計至少15個以上的各類型社團。專一開學後,各社團會藉由下課時間或午休時間,至各教室宣傳招生;猶記得某日午休時間,突然一位帥氣的學長,帶領7 ~ 8位學長、姐進入教室,介紹著社團內容,幾分鐘後,有位漂亮的學姐,來到我的座位前,詳細說明社團種類、學期活動等,包含社區小學育樂營、育幼院、教養院課輔等,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在學姐的解說之下,不知不覺中加入了社團,開啟了畢生難忘的旅程-『華夏工專慈幼社』,更讓我在往後的求學階段,總是多采多姿。而這位漂亮的學姐則是大我一屆且同科系,感謝淑玲學姐帶我進入這一大家族。
剛進入慈幼時,感覺徬徨、迷惘,對陌生的環境,不知所措;幸而,在午休時間、放學後的時間裡,學長、姐的交談、活動帶領,漸漸地融入,每到午休時間或空堂時,時常往社辦跑,交流頻繁,自然而然地,對慈幼更加瞭解。在同屆之中,認識了五位夥伴,我們依照生日的順序-大哥勝忠、二哥大偉、四弟阿鳥、五弟維壬,而我則是排第三,其中有三位水瓶座(包含我呦);我們五位慈幼五虎經常一起玩樂、彈吉他唱歌、打橋牌(喜歡橋牌源起於此)等,雖然目前所居各地,但永遠記得這些朋友。
慈幼是一溫暖的家、避風港,每當有不如意的事、高興的事,家裡總是有夥伴陪伴你、安慰你、協助你,與你一起難過、一起歡樂。猶記得每學期開學後,總會有「小主人與小天使」的活動,無論難過或開心時,小天使會捎來安慰、鼓勵、小禮物等信件,守護著、陪伴著與你一起渡過。而每次踏進社辦,除了和夥伴們問安之外,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則是翻閱留言本與心情日記,雖然紙張是死的,然而,藉由筆墨傳達了溫馨、思想、活力、交流,拉近彼此之間的關係。
慈幼社係服務性社團,其宗旨-『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此語出自孟子,即關心、關懷、疼愛自己的晚輩,再把此份心推廣,同樣地關心、關懷、疼愛其他的晚輩。每學期時,社團固定舉辦1 ~ 2次社區國小育樂營、每月育幼院訪視及課輔、每月慶生,以及訓練營等活動,經由活動舉辦,從規劃、籌備、執行的過程訓練,學習到課本上所無法教授的內容,特別是思考邏輯、待人處事、專案規劃等,對我個人而言,獲益良多,無論是之後唸大學或團體生活、專案推動,皆能輕鬆應對。不論時光如何變遷,我仍舊很高興、很開心地說:「很榮幸地加入慈幼家,謝謝您的教導,即使已離開家,但家在心中,依然秉持著您的教悔,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今年十月北上處理私事,空暇時,撥冗回到華夏母校,校舍改變許多,慶幸是唸書時的活動範圍未有太大的變動,而最懷念是學校的後山,那是社團舉辦訓練營的營地位置。猶記得每次要到後山營地,需要經過兩段約30度左右的斜坡路段、攀岩壁,人煙稀少、空氣清新,紮營後,聽述著學長、姐的授課,砍樹搭營火、生火野炊、營火晚會等2天1夜訓練。而今,後山熱鬧許多,看到附近居民爬山休閒、聚會演奏音樂唱歌,在不景氣的環境中,抒發心情,享受人生。尋找著昔日的營地,依然健在,然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人生有緣相聚,時間到了,無不散宴席,雖然各分西東,但無法抹滅的是那一回憶,無論夥伴們目前身在何處,位於遠方的朋友,會永遠祝福平安健康。亦祝慈幼生日快樂~
慈幼社歌
我們來自四面八方  因緣份相聚
我們懷有理想  因信念相識
在我們的世界裡  充滿了溫馨
在我們的生命中  充滿了愛心
阿~慈幼 阿~慈幼
讓我們齊來開創
阿~慈幼 阿~慈幼
讓我們迎向光明
讓我們邁開大步  不畏風和雨
讓我們小小地愛心 化作萬縷溫情
↑胸章logo是社徽,代表用雙手呵護、愛護、保護著小樹苗長大

↑ 社服樣式,每次穿上時,油然升起一股使命感(變胖穿不下了)
↑社服背章樣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