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班
學校在這個學期的開學初成立了「戒菸班」。
對象:學校抽菸的學生
戒菸班的成立目的:由學務處統籌規劃有抽菸的學生,集中式管理做勞動服務。
---------分割線----------
學生的好奇心、耍帥、覺得酷,所以抽菸。
過去學校對於抽菸的學生,試過非常多的方法,之後自戒菸班的成立,讓抽菸的同學攤在陽光下接受審視,被集中式的管理。我相信,所有的方法的原意都是美的。
那一天,和同事聊起這檔事,我說:
「管理這一些抽菸的人,到處在抓抽菸的人,而抽菸的學生倒也機靈,到處竄逃,從東邊逃到西邊,從廁所躲到下水道,學務處就像遊牧民族一樣!」
---------分割線----------
我對戒菸班的看法評價是ok的啦,如果說能夠讓他們被集中式管理並從事愛校服務,而他們能從中獲得一丁點的教訓,那這個班就有實質上的意義,因此,我個人認為戒菸班應定期在老師會議之中被提出檢討,以便發現執行上的問題面。
今天我就看到了問題:
戒菸班的學生在今天下午自修課時間被學務處廣播通知要到電腦教室。這中間所呈現的問題是:
1.今天是段考日,自修課的時間應是讓他們留在教室看書準備學科考試。放他們到電腦教室,到底是獎勵他們還是懲罰他們?對其它學生而言,抽菸好像也有「好處」的,因為去電腦教室,對學生而言是一種福利。
2.據同事說,有一位戒煙班的三年級學生,經過二1教室,大聲喧嘩並且向教室說:「我們要去電腦教室看A片喔~要不要報名?」而無視於教室裡有導師。
我覺得既然要「懲戒」他們,就沒有必要在執行的過程中又給他們「獎賞」。否則,對他們而言,參加戒菸班,到底是被懲罰還是被獎勵?焦點已經被模糊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