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國土資源部(以下簡稱“國土部”)正計划上報《不動產登記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給國務院,不動產信息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臺將與官員財產申報信息等系統並軌,官員瞞報登記資產信息將被“剎車”,“依法以人查房”已被寫進《不動產登記條例》第6章第72條,全國實行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互通互享更是“板上釘釘”。
  這個《條例》不僅令官員財產申報信息系統確切化,更與婚姻登記信息等系統“並軌”和“共享”,這將對現存官員財產制度、婚姻制度等產生重要影響。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嚴金明表示:“不動產登記的實質功能是保護所有人的物權,直接功能是為推出房地產稅做鋪墊,間接功能是反腐等。”
  不動產登記的整體架構是有了,但是未來落地卻面臨諸多問題,剛剛參加完國土部不動產登記技術研討會的中國農業大學土地資源管理系主任朱道林表示,這是一個諸多部門全力配合才能完成的事情,但目前分工散落於不同條線,整合起來有困難。
  據瞭解,這份《條例》對不動產登記的登記主體和客體、具體的登記機關職權、具體登記標的物的範圍和分工、不動產產權變更和審核等領域的內容進行了詳細說明。
  其中最敏感的“以人查房”問題在《條例》中第6章第72條得以體現,第72條的主旨是秉承“依法查詢”的原則對社會職能服務部門開放查詢服務系統,同時有限制地放開個人“以人查房”查詢服務系統。
  國土部土地勘測規劃院副總工程師鄒曉雲說,“因為不動產登記具有實質性審查功能,它也是保護所有人物權的基礎性平臺,若房產來路有問題,自然就露出馬腳,你若清清白白,根本沒有任何影響。”
  新華網
(原標題:國土部:支持依法“以人查房”)
(編輯:SN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