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開。國際社會普遍認為,相信此次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將成為中國法治建設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也將為中國發展進程註入新的推動力。(據10月21日《人民日報》報道)
  首次以“依法治國”作為全會主題,提振人心。從“依法治國”的主題,讀到更多的是“正能量”的指引作用,讀到更多的是法治信仰中的尊嚴與陽光,讀到更多的是權力的從此規範化與透明化,讀到更多的是民眾權益的保障力以及對法治政府樹立起來的信心。
  “依法治國”釋放大背景下的“正能量”。“依法治國”是理想的頂層設計,而實施過程中,依法治市、依法依規用權等推行,則是“依法治國”這樣的大背景之下產生的“正能量”。天下之安在於州郡,在於依法治理抵達的每一片土地。堅持以依法治國為核心,以法律鞭笞人治,以法律制約權力,以法律剔除不公的毒素,以法律消彌特權的根深蒂固性,促進法律在每一地方每一個領域的公平公正公開實施,無疑是法律權威構建的關鍵,無疑是法治政府的形象所在,也無疑是社會和諧穩定發展的基石,無疑是民眾所期盼的正義力量、正義之劍。
  “依法治國”必將引導民眾的“正能量”。國以法立。國家信仰法治,則民眾信仰國家。法治是維護公平正義的尺度,更是國家興衰成敗的助推器。運用好依法治國的尺度,將法治的種子灑播在廣大民眾的心中,牢固樹立起對法律懲戒的敬畏,牢固樹立起對法律實施維權的自信,牢固樹立起學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法治的星光應照耀中國,也應照亮每個公民的靈魂。相信法律的力量,依靠法律的力量,體現法律的力量,我們相信,陽光之下掃除一切的“病菌”,相信以法律的“明規則”可以抗擊作惡久遠的“潛規則”,相信以法治的理念可以引導民眾向真、向善、向美,激發內心強大的“正能量”。
  法治建設“里程碑”指引“正能量”。國家的“正能量”根基是道德,而頂起國家大廈的支柱則是法治。大廈之固,在於支柱之力。讓法治的陽光蒞臨每一個人身上,讓民眾更為堅定不移地信仰國家,讓國家沿著法治的道路邁向新時代,期待十八屆四中全會真正打開一扇法治之門,一扇強國之門,一扇中國夢騰飛之門。
 
(編輯:SN1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