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天氣真好,在冬日的暖陽下,蘇皖邊界的“全國十大美麗鄉村”、南京江寧區橫溪街道石塘人家格外的熱鬧,停車場一直到村路一側停滿了小汽車,鄉村客棧和民宿家家爆滿,農家樂老闆一早起來就生火忙中午飯——原來,全國中小學綜合實踐基地建設現場會在這裡舉行,200多名來自全國各省市教育系統的代表,匯聚這個在他們眼裡處處是新鮮的小山村。
  一個村操辦全國性會議,這在當地還是第一次,但石塘人家應對自如:23家農家樂,家家院子里掛滿了誘人的咸貨,仿佛一幅幅“活色生香”的農家餐廣告;從青年旅館、鄉村客棧到帳篷營地,一下就拿出了幾百個標準床位。花費不多,又接地氣,會議代表們很開心。而更讓他們心儀的是,石塘人家把村莊整治和學生戶外實踐基地建設結合起來,“堪稱中小學綜合實踐基地建設的創舉!”教育部教育裝備研究與發展中心負責人評價說。
  石塘是個山村,村路高低蜿蜒,院落錯落有致,設計者就是利用這個特點開展村莊“定向越野”活動。村後密佈的山地叢林既可“叢林定向”,也利用荒坡草地建成了天然草皮足球場,村前300多畝開闊的水面還搭出放航台,成了天然的航模基地。代表們一路走,一路看,主題館、拓展中心內不時閃出孩子們拉練的身影,爆出一陣陣歡快的笑聲,他們完全陶醉在這自然與人工“巧合”的環境里了。
  江寧區教育局局長朱慧向客人介紹,石塘人家已開發了“野外生存、海模訓練、定向越野、團隊拓展、真人CS”五大系列近40個拓展實踐活動,總投資1600萬元。
  “這些年農家樂越開越多,鄉村游同質化嚴重,游客除了吃飯就是摜蛋,農家游的出路在哪裡?青少年戶外營地打開了我們的眼界。”南京首家鄉村游地接社——橫溪飛越彩虹旅行社創辦者李飛深有感觸,他告訴記者,今年陽光營地開營以來,他們根據小學、初中、高中學生不同年齡段的特點,開發出一天、兩天一夜、三天兩夜的課程套餐,通過微博、微信和客戶端廣為傳播,一年下來吸引了1萬多名中小學生。“你可知道孩子出游的特點:一拖二,父母陪著來,旅游收入就是1×3!”李飛興奮地說,孩子們白天拉練,晚上露營,辦篝火晚會,完全“玩瘋了”,家長就住下來了,住下來就得吃飯,泡鄉村酒吧、K歌,那消費就海了去了。
  就這樣,石塘人家的鄉村游成了親子游,白天游成了過夜游,一日游成了兩日游、三日游。不僅如此,富於挑戰性、體驗性、趣味性的拓展項目,還成了許多企業、單位舉辦年會、培訓員工的場所,長安福特就把新員工培訓基地放在了石塘。石塘人家今年春秋兩季,每逢周末都一房難求,夜晚商業街上人挨人。今年國慶,民宿、鄉村酒店接待不下,所有的帳篷都住滿了客人。眼下雖是鄉村游淡季,但雙休日客房仍然有六成入住率。
  “如果說傳統農家樂是1.0旅游村,石塘人家就是2.0旅游村。”橫溪街道黨工委書記俞旭東告訴記者,“升級版”的農家樂以“民宿+農家餐+X”為組合套餐,這個X可以是鄉村會務,可以是拓展培訓,也可以是農事體驗,不僅讓城裡的大人孩子深度體驗農村、熱愛民俗,農民所得也更多。而為了提高住宿接待能力,眼下石塘人家以竹為題材的主題客棧又將開店迎客,雲台山下的石塘人家不夠用,20多平方公里的橫山將整個開發成青少年陽光基地,一家旅行社更是聯合了當地42家旅游企業、82家旅行社抱團闖市場,把整個南京西南的山山水水變成鄉村游景區。
  本報記者 顧巍鐘 本報通訊員 陶 冶  (原標題:偏僻小山村迎來“全國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