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周斌 近日,司法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司法行政隊伍建設的意見》,就進一步加強司法行政隊伍建設作出部署。意見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對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五個過硬”、“三嚴三實”、“五個堅持”和大力弘揚焦裕祿精神的要求,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根本,以提高職業素養為核心,以培養優良作風為保證,大力加強隊伍思想政治、業務工作能力、作風、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設,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過硬司法行政隊伍。
  意見指出,進一步加強司法行政隊伍建設,是履行司法行政職責使命,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高司法行政隊伍素質能力,推動司法行政工作改革發展的必然要求。進一步加強司法行政隊伍建設,要堅持正確方向,堅持服務大局,堅持以人為本,堅持依法管理,堅持改革創新。
  意見強調,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加強理論武裝,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定理想信念,進一步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持對黨忠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黨對司法行政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行政制度。增強擔當意識,教育和引導廣大司法行政幹警堅持原則、認真負責、敢於擔當,忠誠履行司法行政職責使命。
  意見要求,加強業務工作能力建設。切實提高履行崗位職責的能力,加強業務知識學習和崗位技能訓練,切實提高服務大局能力,切實提高依法行政、依法辦事能力,切實提高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能力,切實提高群眾工作能力,切實提高現代化新技術應用能力。大力開展教育培訓,加強幹部履行職責必備的基本理論、專業知識和崗位技能培訓,切實提高培訓質量和效果。切實加強實踐鍛煉,建立健全崗位練兵長效機制,註重從基層和艱苦崗位選拔任用優秀幹警,新招錄幹警原則上全部充實到基層一線執法崗位。
  意見強調,加強作風建設。強化宗旨意識,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打牢執法為民、服務為民的思想根基。加強職業道德建設,自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強化公正廉潔的職業道德,健全完善司法行政隊伍職業道德準則和職業行為規範,建立職業道德評價和懲戒機制。強化正風肅紀,貫徹整風精神,持之以恆糾正“四風”,加強政風建設,提高行政效能,加強警風建設,深入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加強紀律建設,狠抓監獄人民警察“六條禁令”等鐵規、禁令的貫徹執行,健全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
  意見要求,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堅持好幹部標準,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全面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黨風廉政建設和制度建設。加強黨的建設,建好建強司法行政系統各級黨組織,大力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和戰鬥堡壘作用。加強制度建設,認真貫徹幹部人事工作方針政策和隊伍建設的法律法規,健全完善隊伍建設規章制度,不斷推進隊伍建設制度化、規範化。加強反腐倡廉建設,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深入開展反腐倡廉教育,健全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以零容忍態度查處腐敗案件。
  意見強調,加強組織領導。各級司法行政機關黨組(黨委)要高度重視,把隊伍建設作為關係司法行政事業發展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健全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大力加強表彰宣傳,真誠關心愛護幹警,切實抓好隊伍建設工作。
  (原標題:進一步加強司法行政隊伍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