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茫心驚驚…剪指甲
剪指甲?都剪了幾十年了,有什麼困難!問家裡長輩,指甲剪得好嗎?可能會得到這樣的答案。事實是,有些老人家看不清楚,彎腰也不容易,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剪到肉。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說,就有老人家因為這樣白內障、老花眼,視力霧濛濛一片,或有腰痠背痛的毛病,彎腰不像年輕時方便,乾脆少剪腳趾甲;甚至中風、臥床,就得靠親友幫忙剪指甲。
台北醫學大學老人護理暨管理學系講師蕭?伶表示,老人家指甲比較厚實,本來就不好剪,若還罹患糖尿病,末梢神經循環差,常可能剪得太深,甚至剪到肉,卻不感到痛。
不修剪腳趾甲,會讓趾甲愈長愈厚,變得很硬,更不好剪。如此惡性循環下去,腳趾甲有如脫韁野馬,像電影裝扮巫婆的指甲般,愈長愈彎曲,出現一堆指甲毛病。
特別是,如果腳趾甲的問題不處理好,也會影響走路,走幾步路就疼的不得了,老人家若因為這樣不愛走路,健康也會大打折扣。
王國憲說,有的老人家可能還有灰指甲,它是黴菌造成的感染,因腳行走接觸地面,或經常包在鞋子裡,好發在腳部,會使指甲變得厚脆、脫屑,顏色也會變黃、白,指甲脆弱而很難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p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